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信用

致企业家的一封信——关于企业诚信文化建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年07月21日 阅读量: 96

全市各位企业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战略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新时代背景下,信用作为推动企业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更需要积极打造、全力提升,以适应新一轮的市场经济竞争。近年来,我市企业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企业规模不断壮大,至2018年6月底,全市规上工业实现产值1218.51亿元,增长8.5%;工业企业申报开票收入1169.3亿元,增长19.6%;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增势平稳,发展效益持续向好。与此同时,我市企业信用水平不断提升,A级纳税人、环保评价绿色企业、重合同守信用等诚信企业大幅增加。2017年12月28日,我市成功获批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其中企业信用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信用是社会信用的基石,个人信用是社会信用的基础,而最关键、最活跃和最具影响力的是企业信用。因为,企业信用不仅在金融市场被投资人或贷款人所关注,而且在一般交易市场上也被多方重视。随着经济契约化的发展,企业信用将成为合作与交易的先决条件,主要在于企业信用可以提高经济活动和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有力地推动经济发展。

近年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会议都强调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事中事后信用监管。中央深改组多次研究推进信用建设,通过了一系列信用政策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各国家有关部委先后实施了40多个联合奖惩备忘录,有效保护了企业发展根本利益,有力支持守信企业健康发展。

诚信是企业的立业之本,既是创业成功的秘诀,又是守业坚实的根本,是现代企业的黄金准则。建议各企业家高度重视企业信用建设,重点在以下方面积极推动:一是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组织生产经营。以产业政策落实为落脚点,不断提升企业信用意识和企业信用管理水平。二是认真落实国家对企业诚信建设的规范与要求,按照国家出台的《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企业信用档案信息规范》、《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配套、完善的信用制度与信用体系。三是切实加强企业信用文化建设。将信用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方面并强化信用责任。加强企业信用宣传教育,促进形成企业员工人人守信的理念与自觉。建立以信用为核心支撑企业精神、企业品质的文化体系,让诚实守信成为企业的核心文化。四是积极参与守合同重信用活动,加强合同管理、客户资信管理、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积极创建品牌,并以品牌资源提升企业市场核心竞争力。五是加强信用修复。有关企业应主动按规定程序修复已失信行为,加强诚信自律。着力通过信用修复,恢复诚实守信企业之真相,并以诚信之形象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以抢获商机、赢得市场。严防因失信受惩戒而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发展。

诚信是资源,诚信是财富,诚信是不竭的市场竞争力。希望每一位企业家应充分认知信用,积极维护信用,有效用好信用,全面打造企业“信用名片”。重信守诺的企业一定是成功的企业,一定能始终立于市场。通过每一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形成宿迁经济发展的良好信用秩序和信用环境。


         宿迁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宿迁市企业信用管理协会


                 2018年7月21日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