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动态

铺好“信用桥” 畅通“融资渠” “宿易贷”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21日 阅读量: 15

“以前办理银行贷款要抵押物,耗时耗力,费用也不低。‘宿易贷’手续简单,银行根据公司信用等级认证结果,直接给我们发放了400万元的无抵押、纯信用、低利率的贷款,一年节省利息支出近5万元。”说到“宿易贷”融资服务模式带来实惠,宿迁可来比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怀民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日益迫切,但长期受制于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宿易贷”的推出有效解决了融资担保难题。

守信用、受激励、好贷款,宿迁可来比家具有限公司是宿迁市“宿易贷”得益受惠的企业之一。为更好发挥企业信用信息价值,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联合宿迁市发改委(市信用办)等部门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手段,以自主建设“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管理系统”和服务平台为载体,创新推出的信易贷融资服务模式,简称“宿易贷”。

“也就是说,依托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管理系统,整合企业公共信用信息、银行信贷信息、纳税主体财报数据信息,对企业信用等级精准认证,向银行机构推送企业评级结果,对符合条件的高等级企业发放‘免抵押免担保’信用贷款。”宿迁市发改委(信用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信用在融资服务领域的应用,“宿易贷”能够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难题,让企业融资效率更快、银行贷款覆盖面更广、政府公共信息效益更大、社会满意度更高,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推广“宿易贷”模式过程中,宿迁市通过部门沟通协调,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重点采集企业纳税、财务报表、公积金、社保、水电气、行政处罚、法院执行等500余个反映企业经营发展情况的指标信息,目前已经汇集60多个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的5000余万条信用信息,充分满足银行对企业的信用信息需求。

在整合各类信息数据的基础上,宿迁构建由财务评价、社会信用评价、银行信用评价三部分组成的认证模型,对企业开展信用认证,实现精准“画像”。截至今年10月末,企业信用等级认证管理系统已对有纳税信息的5.8万户企业进行信用认证评级。银行机构根据企业信用认证评级结果,深度挖掘数据使用价值,筛选目标客户,开展精准营销,实现企业金融服务的精准匹配和风险识别。目前,全市27家商业银行已全部接入系统,累计提供查询服务2.7万次。

铺好“信用桥”,畅通“融资渠”,金融活水涌入实体经济。据人民银行宿迁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半年大力推广和使用,“宿易贷”融资服务模式在改进企业融资服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助推中小微等实体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推动企业贷款增量扩面上,1—10月,全市银行机构累计为5271户企业发放贷款749.65亿元,同比增加1564户、139.2亿元,新增企业有贷户5931户,比年初增长39.98%,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在增加企业信用贷款上,全市累计发放纯信用类企业贷款1100户、金额89.15亿元,10月末,企业信用贷款户数2112户、余额196.06亿元,同比户数增速为123.73%;在降低融资成本上,银行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全市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2%,同比降低0.15个百分点。

入选国家发改委全国信用优秀案例,参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征信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优秀案例评选,相关经验做法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写入《全国小微金融服务白皮书》……通过实践证明,“宿易贷”融资服务模式探索出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的支持小微企业的融资新路径,初步形成了具有宿迁特色、可复制推广的信用体系建设品牌,成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器”和强劲“动力机”。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