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动态

市烟草专卖局六项措施推进卷烟零售户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9年01月11日 阅读量: 1,429

201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将卷烟零售户经营行为与信用体系建设挂钩联动,将信用监管引入行业监管过程中,进一步规范了全市卷烟市场秩序,对维护消费者权益、保证财政税收起到了重要意义。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保障信用建设。与市信用办联合下发《宿迁市卷烟零售户记分制信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宿烟〔2018〕6号),明确了零售户失信记分标准、失信等级认定、失信惩戒措施、信用修复路径和守信激励条款。《办法》对零售户违反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和引导,加强了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升卷烟零售户管理的科学性和可量化性,实现市场监管、许可证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三结合。

二是开展政策宣传,加强教育引导。印发告全市零售户公开信,让每个零售户知晓信用体系建设的意义,知晓违法行为所导致的失信状态,将受到的相关惩戒措施。同时组织全市客户经理,登门向客户做好解释说明和教育引导工作,让诚实守信经营的理念根植于心,落实于行。

三是明确职责部门,推动体系落地。明确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步骤和方法、职责和权限。信用体系建设由专卖监督管理处负责牵头规划建设,并与营销中心进行联动实施。由市场监管员负责日常走访和信息信息摸排,由案审室负责案件定性,失信等级划分,实现专门部门、专人负责。

四是实施专销联动,形成推进合力。制定《宿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违法违规客户档级动态管理办法(试行)》,结合记分制信用体系的实行,根据不同记分标准,对零售客户实施降级降档,对内实施专销联合惩治措施,形成强大的部门合力,大大提升了违法成本,有力震慑了违法当事人。

五是强化市场监管,打击违法行为。按照“建机制、堵源头、打团伙、管市场”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市场检查方式方法,运用好APCD市场检查模式,加强市场走访、宣传,对辖区市场进行全面体检,查找存在问题,分析存在原因,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实施有效打击,严厉打击涉烟违法犯罪行为,有计划的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始终保持打假打私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净化烟草市场环境秩序,同时,积极做好违法行为的证据获取和案件审理等工作,严厉惩戒失信行为。

六是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严格执行卷烟零售户违法违规行为记分标准和信用等级划分标准,根据涉烟失信违法行为的严重程度,对失信零售户采取教育引导、暂停烟草专卖业务、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资格、到期不予延续以及纳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联合惩戒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卷烟零售户的守法经营意识,营造良好的卷烟市场消费环境。2018年以来,市烟草专卖局共计暂停烟草专卖业务2242户,取消从事烟草专卖业务资格20户,推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进行联合惩戒145户,251个零售户被实施降级降档,有效的执行力保证了对内对外的两个联合惩戒的有效落地,提升了违法成本,有力震慑了违法当事人。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