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惩治“老赖”又添神器 河南法院启用首例电子封条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年03月31日 阅读量: 20

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取证,扫码可查看相关法律文书,遭破坏自动报警。3月26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启用电子封条查封一处涉案房产,这在我省法院系统尚属首例。

当日上午10点,管城区法院执行局政委杨跃慧带队来到郑州市航海东路一处房产,加装电子封条。该房产所涉案件为一起借款合同纠纷,经法院主持调解,借款人同意支付150多万元欠款及利息,因未实际履行,出借人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干警只用了几分钟时间,一套长方形、覆盖面积近2平方米的电子封条就加装完了。白底上印有法徽和“封”“法院查封”“严禁破坏”等字样,字号超大,十分醒目。电子封条上还印有二维码,用手机扫码就能阅读相关法律文书,了解被查封的原因以及解封方法。电子封条加装完成后,执行干警进行了现场测试。轻轻触碰,电子封条毫无反应,用拳头重击,电子封条的摄像头启动拍摄,并自动播放警告语音,告知破坏封条的法律后果,执行干警的手机上则立刻收到了报警信息和相关影像。

“以往,有一些被执行人不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撕毁封条。与传统纸质封条相比,电子封条使用更方便、固定性好,能够避免自然脱落或遭到人为损毁,有利于法院对查封房产不间断监控,震慑失信被执行人,提升司法公信力。”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马新平介绍,电子封条全称是“智能电子封条监控系统”,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相关技术研发而成,由申请人自愿申请租用。该系统可多次反复使用,运行时间最长可达5年,是智慧法院建设的一项有益探索。

据介绍,电子封条将现代科技运用到司法实践中,畅通了相关人员和法院之间的沟通,体现了善意执行和文明执行的理念。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