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办理环节“6”变“3” 银税互动再升级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5日 阅读量: 134

  相比大企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来源少,面临的资金困难更大更多。为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有效缓解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将纳税信用变现为真金白银,及时给中小微企业“供氧”“输血”,助力“六稳”“六保”。

  破困局,线上融资解难题

  “1天之内就获得了授信额度,贷款也已经到账了!眼下我们正在加快恢复经营。能在最快时间内获得融资支持,无异如一场及时雨。”近日,内蒙古金桃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晓东通过银税互动平台向中国银行提交申请后,立马获得最高限额300万元的“税易贷”,他有点喜出望外。

  据秦晓东介绍,疫情期间公司的煤炭销售下滑得很厉害,仅3月份就有12笔大额订单被取消了。复工复产初期,受煤炭有效需求不足和交通限制等因素影响,企业的煤炭销售较去年同期下降80%,流动资金捉襟见肘。

  国家税务总局额济纳旗税务局在对辖区企业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走访中,了解到该企业的实际困难,及时辅导企业申请办理中国银行“税易贷”。中国银行审核该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和海关数据后,当天就为企业发放了无抵押贷款。

  针对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资金回笼慢、流动资金少的困境,阿拉善盟税务局联合各银行、金融机构推进“银税互动”,帮助中小微企业第一时间获取精准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可根据信用级别选择适合自身的贷款产品,实现“在线申请贷款、在线评估授信、在线发放贷款”一条龙服务。

  “以前我们也申请过贷款,没想到这次的贷款办理这么顺利和方便,全程都是在网上一站式办理。从‘企业跑腿’变为‘信息跑路’。”秦晓东对办理贷款有了新体验。

  受益于“银税互动”带来的“及时雨”,阿拉善地区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及时修补断裂的资金链,缓解了资金压力。

  树品牌,银税互动再升级

  “如果没有‘银税互动’融资支持,真不敢想象如何挺过难关。”前不久,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四方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米银峰在通过“银税贷”审批时激动地说。“受前期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受阻、员工工资需要兑现,公司刚复工就为资金所困,幸好获得了工商银行发放的200万元‘银税互动’授信贷款。”

  作为一家成立5年的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四方通物流有限公司经营状况一直持续向好,但在今年5月份之前,策克口岸一直处于关停状态,企业经营渠道严重受阻,持续4个月没有足额发放员工的工资。此次的“银税贷”有效解决了企业一直以来的焦虑与困境。

  “阿拉善地区有超过九成的企业是小微企业。今年以来,内蒙古税务和金融部门加大‘银税互动’平台贷款力度,在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将原来的注册、认证、申贷、授权、查询、获贷6个环节,优化为认证、授权、结果推送3个环节,大幅提升了贷款办理速度。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我们将持续做好平台推广,并积极对接银行部门,跟进审批和放款进度,帮助小微企业及时缓解资金压力。”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善盟税务局局长哈斯巴根介绍说。

  截至目前,阿拉善地区已有101户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获得贷款4716.6万元。

  优营商,诚实守信得共赢

  内蒙古伊西煤炭运销有限公司是一家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的企业,主要依托策克口岸优势开展进口煤炭业务。然而,企业在复工复产后也是因为缺少资金陷入了困境。

  踌躇之际,公司凭借纳税信用A级的“硬核”条件和良好的纳税记录,享受到增加授信额度、续贷和展期政策“中银E税贷”,授信额度从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公司负责人李勇感慨道:“信用等级不仅是荣誉,还意味着真金白银,这次我们凭A级纳税信用争取到最高限额,未来也将会更加珍惜企业信用,坚持诚信纳税,继续保持A级纳税信用名片。”

  在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额济纳旗支行负责人李强看来,利用税务部门提供的纳税信用信息,银行可以优化信贷模型,对符合授信条件企业,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快速为企业发放无抵押贷款,更好做到“应贷即贷,应贷快贷”,有效发挥信贷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阿拉善地区“银税互动”金融产品服务对象,实现了守信纳税人的全覆盖。获贷纳税人中,纳税信用A级、B级纳税人占90%,其他占10%。守信企业融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银行信贷风险同时,也有效提升了企业税法遵从,激励更多的企业依法诚信纳税。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