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诚信建设万里行】宿迁市以信用承诺约束不文明行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15日 阅读量: 25

90分及以上升级为“三星商户”,在电子屏幕上大力推荐;70分以下降级为“黄牌商户”或“红牌商户”,将报送失信处理……近年来,江苏宿迁推进“信用承诺+契约管理”社会治理新模式,让信用承诺成为约束不文明行为的契约。

记者走进宿迁城区一些商铺发现,不少商户把一张张《市区沿街商铺信用承诺书》贴在墙上,格外引人注目。这些承诺书详细列明了商家在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方面所作的信用承诺以及奖惩措施。

这样的信用承诺书,宿迁市湘江路中国移动营业厅内也有一份。今年3月签约张贴后,营业厅负责人袁家威并没有在意。直到7月7日营业厅因为乱贴乱画被当地城市管理部门扣了3个信用分,他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当初签约时,我已经作了不在墙体、门窗或者其他设施上涂写、张贴的信用承诺,如今我违反了承诺,理应受到信用惩戒。”袁家威说,现在他每天都会带领员工认真学习店内的信用承诺书,确保违约行为不再发生。


宿迁经开区城管分局局长助理李崇高说,以往仅仅依靠城管和协勤管理沿街商铺力不从心。自从对商户进行信用评级并定期曝光后,他们渐渐有了自我管理意识。这是因为履行信用承诺涉及商户自身实实在在的利益,“履行信用承诺良好、星级较高的商户将会减免一定的物业费,且在诚信经营品牌名称评比、银行信贷时有‘加分’”。

记者了解到,针对社会治理过程中的痛点、难点,2017年11月,宿迁市在标准化农贸市场、沿街商铺、餐饮单位管理等9个事关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民生改善的重点领域开展“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探索以市场化方式解决法制管理范围之外的社会矛盾与社会纠纷。

在宿迁,信用积分不仅应用在市场主体身上。今年3月开始,宿迁还推进了个人信用分应用——“西楚分”,即通过盘活各类信用数据精准刻画个人信用状况。凡是个人信用等级高的,在充值城市公交卡、办理健身卡、购买旅游景点门票、养老服务等场景会享受惠民激励。

宿迁市民肖先生前几天去市民卡中心充值公交卡,柜台人员告知他可现场查一下个人“西楚分”,若是信用等级较高可以打折。由于肖先生平日参加志愿活动比较多,查询发现是AA级,“冲了200元,优惠了60元。这种直接给市民省钱的激励办法很实在,会让市民们珍惜个人信用”。

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信用建设是推动诚信建设的关键。2016年以来,宿迁还建立了公务员信用信息专项数据库,全方位全过程记录公务人员在社会交往中的表现,并在公开选调、干部提拔任用、后备干部安排、工资与福利、调任转任、奖励表彰等12个方面推动公务人员信用积分应用。

此外,宿迁还引入第三方机构,每半年对政务信息公开、依法行政、日常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中信用机制的应用、政务失信进行一次评价,信用评价结果将作为部门和公务人员年终考核的重要参考。

“引导市民更加‘知信’‘用信’‘重信’,构建一个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处处受限的格局。”宿迁市信用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多说,信用考验的是人们的道德品质、行为准则,而契约的背后则有法律的支撑,违反契约要受到相应的惩罚,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基于这一点,宿迁市提出将信用与契约结合的思路,以“信用承诺+契约管理”为抓手,完善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模式。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