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诚信建设万里行】宿迁推行信用承诺简化审批 以“最简”审批打造最佳营商环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8年08月07日 阅读量: 45

为有效提高审批服务效率,有效化解“审批当路”难题,宿迁市推出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做法,以系统化思维,聚焦各类重点领域和环节,采取市场主体信用承诺简化审批模式,变“门槛管理”为信用管理,凸显市场主体的地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

一、市场准入考量“信用等级”,精简工商登记后置审批。全面清理市级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探索分信用等级享受承诺待遇的做法,对无不良信用记录的申请人在实施信用承诺后实行先证后核、现场发证;对信用等级较高的申请人在审批中给予更多便利。目前已在娱乐场所设立、食品经营许可等领域实行先证后核、现场发证。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为例,市民王月红2016年8月30日申请办理宿城区中山理发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改革前,申请人从申请检测开始到取得卫生许可证,共有7个环节,前后需要1-2个月才能办结,根据经营性质不同,还要缴纳最低200多元,最高近万元的检测费用;改革后,采取“先证后核、信用承诺”,现场发证、立等可取,主管部门7个工作日内上门检测。截至目前,该市对采用“信用承诺制”办理的企业监督检查110多家次,均达到合格要求。同时,该市率先免除市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检测收费和复核收费,全年直接为经营者减负137万元,市区1626家企业因此项改革受益,在改革实践基础上,国家层面在2017年取消该项收费。

二、生产许可实行“先证后核”,深化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2016年9月14日,宿迁在全国率先启动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逐步将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职能从政府部门剥离出来,对“先证后核”类企业可在承诺后当场获证,准入和准营得以同步实现。如江苏龙嫂食品有限公司办理方便食品生产许可证,改革前,一般需历经企业申报、受理、专家实地核查、发证检验、作出许可决定、颁发证书等6个流程,企业从材料准备到拿到许可证少则1个月多则半年时间;改革后,该公司提出申请、签订承诺书后,当场发放生产许可,发证后10个工作日内主管部门进行核查。自改革启动至今,全市218家企业受益于此项改革,办证费用大幅减少,投产时间大幅压缩,企业满意率达100%。

三、投资建设引入“先建后验”,探索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对国家鼓励类工业企业投资“零用地”技改项目,实施“信用承诺、不再审批、先建后验”,前置审批改为信用承诺,实现企业当日申请、现场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竣工后组织联合验收,实现“零用地”技改项目“零审批、零中介、零收费”和“严承诺、严监管、严时限”,企业只需“跑一个窗口、填一份材料、签一份承诺”即可全流程办结。如方正包装有限公司办理“零用地”技改项目,改革前,项目从立项到施工,一般要跑经信、规划、住建、环保、消防5个部门,分别办理立项备案、规划设计方案变更审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环评审批、消防设计备案、施工许可7个审批事项,编制能评、环评等2类评估评审报告,大约需要60个工作日;改革后,相关部门不再审批,企业实现当日申请、当场办结,制度性成本大幅降低。今年一季度,全市共形成11件技改项目案例,其中,沭阳县2件、泗洪县3件、宿豫区1件、宿城区3件、湖滨新区2件。

四、中介服务实行“集约评审”,优化企业投资项目评估评审体制。对区域范围内工业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评估评审项目进行分类梳理,探索区域评审等集约评审模式,着力清理优化评估事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规范收费行为,确保所有评估事项控制在40个工作日以内。探索环评、能评信用承诺制,对已办理“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标准”的区域,对年综合能源消费5000吨标准煤以下非高耗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采用信用承诺制,不再要求提供评估文件。

五、办事办证实行“减证便民”,促进企业群众创业创新。全面清理群众办件量大、手续繁琐的循环证明、扯皮证明、无谓证明等;通过现有证照、信息共享等方式,取消一批同类证明;建立证明清单,对确需提供的证明材料,列入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实行信用“绿色通道”,信用记录良好的企业、群众在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承诺后,相应证明材料可免于提供。目前,该市经过梳理调整,市本级156项证明事项中,已精简47项,占比达三成。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