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案例

以乡风文明促信用村建设“硬”指标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20年04月22日 阅读量: 68

“请大家就各户的乡风文明表现情况提出来,我们再次一起讨论评议。”4月10日上午,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胡屋组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回头看”,参会的除村民组长、网格员、村民代表等,评议事项涉及农户敬老情况、邻里关系、热心公益事业、遵守村规民约等品行道德方面。

村民龙学节,因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在第一次评议中得分较低,这次乡风文明评议“回头看”中,村两委考虑到他在防疫期间积极作为,不但主动报名做志愿者,还发动屋场党员群众自愿捐款支持抗“疫”,村“两委”一致同意给他加分,最后评上了3A级信用户。汪大屋组村民徐某,各项基本条件较优,但村民反映他有私自焚烧秸秆行为,大家一致同意将他家的信用级别从原来的3A级降到2A级。村干部上门让他确认签字时,他完全接受大家的评议监督,并表示今后要积极支持配合乡、村的工作。

“大家手上有一份公安、司法、综治、纪检等部门提供的最新违法违纪人员名单,以及银行机构提供的不良贷款人员名单,请根据这份名单,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对这些户的信用等级进行复核。”湖滨村书记龙荣华在召开农户信用等级动态调整评议会议上说,“上次评议时,评议事项仅分为好、一般、差三个等次,过于笼统、简单,大家评议时难以把握判断,这次我们结合农村乡情的实际,列出负责清单,让大家能准确的评定。通过这次‘回头看’,全村共有200余户的得分有调整,占全村采集农户的四分之一,其中64户的信用等级发生了变化。”

据了解,该乡以党建引领信用村为契机,从诚信教育、村规民约、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等“软”处着手,着力提升农户信用意识,构建“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信用即荣誉、即资源”的社会氛围,提升信用村建设“硬”指标。目前该乡湖滨村820户农户中已经有806户被评为信用户,其中3A级信用户达到45%,已用贷48户592万元,化解不良债务11笔14.6万余元。


文章搜索